岂非就由于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硕,我的气量心胸一样充实!
——《简爱》夏洛蒂
《简爱》是英国文学史上的一部经典传世之作,它成功地塑造了英国文学史中第一个对爱情、糊口、社会以及宗教都采取了独立自主的积极入取立场和敢于斗争、敢于争取自由同等地位的女性形象。
大凡喜爱外国文学作品的女性,都喜欢读夏洛蒂的《简爱》。假如我们以为夏洛蒂仅仅只为写这段缠绵的爱情而写《简爱》。我想,错了。作者也是一位女性,糊口在波动变化着的英国19世纪中叶,那时思惟有着一个崭新的开始。而在《简爱》里渗透渗出最多的也就是这种思惟——女性的独立意识。让我们试想一下,假如简爱的独立,早已被抹杀在寄人篱下的童年糊口里;假如她没有那份独立,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罗切斯特糊口在一起,开始有金钱,有地位的新糊口;假如她没有那份贞洁,我们现在手中的《简爱》也不再是令人打动的流泪的经典。所以,我开始往想,为什么《简爱》让我们打动,爱不释手——就是她独立的性格,令人心动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