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之初,初中毕业、风华正茂的我,与几位身体条件较好的同窗一起报考了空军某飞行学校。在体检处,坐在高速旋转的靠椅上,招考的叔叔阿姨关切地问我:“晕不晕?”我声音宏亮地回答道:“不晕!”初检顺风顺水,一路过关斩将,岂料复检时还是被刷了下来,抱憾而归。这是我第一次亲身约会国防。
带着些许伤感和失落,我考取了海南华侨中学读高中,嗣后念清华大学研究生,从党政机关到企事业单位,在职场上勤勉辛劳地打拼,一地鸡毛的生活,似乎离国防、离战场更遥远了。然而,七十年代末,发生在我国西南边陲的那场自卫反击战,却给我震撼。从一位中国作协会员文友那里,我拜读到他战地采写的报告文学,几位本省籍年轻士兵,为了保卫祖国南疆、边民安宁,长眠在祖国母亲那片炙热的红土地中。是啊,中华民族,灿烂文明,华夏大地,九州方圆,泱泱大国,芸芸众生,不可一日无国防,国无防则被侮辱和损害。尽管我们国家实行的是义务兵役制,但国防教育立法则已然十载,每位国民都应该心中装有一抹国防绿,身在军营当然义不容辞,工农商学者,三百六十行,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胞弟九十年代初保送北京大学读书,秋季一入校即赴石家庄陆军学院军训一年,经风雨、受锻炼,国防的理念植根脑海。
有一年寒冬腊月,身在北京的我,特意抽空去了一趟圆明园。残阳如血,滴水成冰,寒风瑟瑟,草木悲鸣,站在空旷破败的遗址前,面对几根直刺苍穹的石柱,我欲哭无泪。自从英法联军的坚船利炮打开了清朝的国门,落后挨打几乎成了家常便饭,就连皇家园林也难逃厄运。虎门销烟,甲午战争,五四运动……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步伐一刻也没有消停过。弱国无国防,外敌长驱直入,生灵涂碳,民不聊生,民族英雄、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空悲切!第二天,我又顶着凛冽朔风,于冥寂人稀的黎明,匆匆从清华园赶往天安门广场,瞻望升国旗仪式。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上升,与一轮旭日交相辉。现场上千名各族群众和外国友人,或齐声和唱国歌或举手敬礼或注目仰视,此情此景,令我热血沸腾,眼眶湿润,深感作为炎黄子孙的荣光和自豪!我敬佩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为了国家独立、人民福祉无私奉献、自我牺牲的高尚品格,有幸亲历并见证伟大祖国蒸蒸日上、国强民富、三军扬威、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
前阵子出差泰国,从首都曼谷到各府,沿途自公共场所至私宅等构建物上大大小小、高低错落的国旗不断扑入眼帘,平常日子即从国旗教育契入,引领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直观形象,乃此东南亚君主立宪制国家的亮点和特色。为了国防,他们购置了哪怕是世界上目前吨位最小的航母。好在我们国家引进改造的航母平台业已试航,以防御为主的国防体系日益完善。冷战结束后,世界并不安宁,局部的国家与地区冲突此起彼伏,反恐形势严峻,混乱与战争未曾离我们远去。太平洋也并不太平,南海争端时有发生,甚或擦枪走火,拥有漫长海岸线和全国最大的海洋省海南,在改革开放的大格局及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背景下,如何于国防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值得期许。早在六七十年代,一代伟人毛泽东就作出“加强防卫,巩固海南”的战略部署,故事影片《南海风云》、《海霞》,就艺术地再现了从三亚榆林军港出发的我海军舰艇官兵与入侵西沙群岛的敌军展开正义的收复之战,三亚西岛女民兵连与从事颠覆破坏活动的特务分子斗智斗勇等壮举和情怀。强化我国海军、国防建设,海南、三亚大有可为。以国旗教育引领国民的爱国主义、国防教育,泰国的经验可资借鉴。但愿平常日子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能看到更多的五星红旗猎猎飘扬。
约会国防,无论是直接抑或间接,无论是面对面抑或背靠背,一次次,一回回,都会使您获益匪浅,终身受用,心存感恩,大爱永恒。